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 专业采果队成为果农增收好帮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6 08:23

□ 通讯员 周婉君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宾川沃柑大量上市的季节。

作为“中国水果之乡”的宾川,每年柑橘、葡萄成熟时,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进行采摘。而以往只能靠种植户自己去请采果工,既费时又费力。今年,力角镇曾家庄种植了5亩沃柑的种植户孙大哥没有了这个烦恼。

孙大哥说:“今年人力资源公司组建了专业采果队,只需要和人力资源公司对接,说明自己需要多少个工人,双方谈好价钱后,人力资源公司就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准时组织采果队到指定的果园帮助采摘。比起以前自己找工,确实方便多了!我家种的5亩沃柑,28个工人一起干,从摘果、选果、分装、过秤、到装车,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效率高得很!”

当问起组建专业采果队的原因时,宾川县沃德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骆卫丹说:“市场一直有需求,但大家都忽略了这个问题。还是一个承包果园的朋友提醒我,我才决定大胆一试,没想到效果很好。目前,我们公司有固定采果工500人,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既解决了果农找工难的问题,又能帮助那些不能到外地务工的农民工兄弟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

“我们早上6点到果园,一直干到下午5点。果子收得越多,工钱也就越高。今天预计采摘6000多公斤沃柑,算下来我们每个人能有26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一天下来很辛苦,但收入也可观。”来自平川镇的张大姐告诉笔者。

宾川县共种植水果32万亩,人均种植面积接近一亩。为更好地解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宾川县人社局将进一步引导更多的人力资源公司组建专业化、规范化的务工团队,通过市场与政府的有机统一、相互协作,创造出更多更优质的工作岗位;以“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的优势,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树立“宾川果业新农人”劳务品牌,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