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大理州总工会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6 08:22

□ 通讯员 罗 丹

近年来,在州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州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紧盯职工需求导向,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工会品牌,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工会服务,团结带领全州广大职工群众谱写了大理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有力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注重发挥思想教育、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职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理论培训、专题讲座、报告宣讲、职工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坚持每日一推信息宣传制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工会工作成效。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劳模(工匠)事迹宣讲活动。

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明显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围绕洱海保护、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组织引导职工开展洱海保护“清洁员、宣传员、督查员”志愿者服务行动、“我为洱海保护栽棵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民参与洱海保护行动和洱海流域绿化美化;组建389支志愿队、15000多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慰问困难职工、抗疫一线职工、环卫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28235人;出台《大理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洱海保护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发动全州工会组织和职工参与消费扶贫;深入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慰问重点建设项目和受疫情影响企业438个,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稳岗就业。组织开展大理州职工技术技能大赛,选树高技能人才760余名;开展“四技五小六个一活动”,帮助职工(农民工)71732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提升技能等级,创建76个省州职工(劳模)、“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工人先锋号”。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纵深推进

制定出台《大理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大理州关于对非公企业职工学历提升、职称晋级和创新成果激励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细化措施41项,培训5100名产业工人提升职业技能。投入435万元“产改”补助经费,选树30家州级示范企业、46家重点企业开展示范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职工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围绕工会帮扶中心赋能增效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引导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和“关爱职工公益伙伴纽带计划”等项目,聚焦服务职工平台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和完善职工帮扶、健康服务、人文关怀机制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慰问在档困难职工、援滇干部、重点建设项目一线职工、环卫工人等共44626人,4210户困难职工高质量解困脱困,组织劳模、一线职工、贫困县乡村医生等行业人员2049人进行职工疗养休养;发放医疗互助补助款7805万元,发放免息贷款5556万元,扶持下岗职工、农民工成功创业,建成5个职工服务中心和65个职工驿站。

维权维稳工作全面落实

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和法律宣传活动70场次、全州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13场, 建立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站13个。健全完善工会源头参与维权机制,严格落实工会与人大、工会与政府、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成功创建祥云县建材(集团)公司、云南大理交通运输公司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示范单位。深入贯彻落实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妥善解决了20多个涉及农民工工资和劳动关系问题,建成省级和谐园区3个、和谐企业149家。建立责任落实、工作专班等10项工作机制,健全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制度,切实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五个不发生”,推动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谐稳定。

干部队伍建设富有成效

突出政治标准、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和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和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铸牢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斗志;坚持把好干部标准贯穿各级工会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配齐配强县市、乡(镇)工会领导班子,选配124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充实到工会工作中来,人才聚集效应日益突显。强化培训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工会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职工“娘家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