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湾桥镇:扎实抓好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5 09:00

□ 通讯员 熊添祥

为有效消减初期雨水冲击性入湖污染负荷,确保洱海水质不受降雨影响,大理市湾桥镇按照“雨前清污、雨中应急、雨后整改”的防控思路,结合近期天气情况,提前谋划、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迅速行动、精准调度,3月初以来,扎实开展清塘腾库、管水控水、河道沟渠整治、“三清洁”、截污管网排查等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削减入湖污染负荷。

该镇一是清塘腾库。对全镇辖区内镇管26个库塘进行逐一排查,重点对进出水口、塘埂、闸阀等进行检查,发现损坏及时修复更换,关闭出水闸门;组织库塘管理员、蓝藻专业打捞队开展死亡水生植物清理、杂草收割,打捞浮萍等漂浮植物和漂浮垃圾,对淤积库塘开展清淤。截至4月12日,清塘腾库工作共投入715人次、大型机械作业7台次,拖拉机500车次,保洁船28船次,清淤量675立方米,割除清运杂草枯草、水面漂浮物103吨。最大限度地腾出库容,为雨季储水做好准备。二是加强管水控水。严格落实用水审批制度,在库塘、坝塘覆盖的区域优先使用库塘存水用于灌溉;加强田间管水员的管理,未发生大水漫灌现象。三是开展河道、沟渠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河道、主要入湖沟渠及支渠进行清理整治,割除杂草、清理淤泥,对具备封堵条件的沟渠进行全面封堵,累计投入1975人次,清运车辆1052车次,完成了17条主要入湖沟渠和83条支渠的清理整治,累计清理沟渠79公里;清运沟渠淤泥1500余立方米,收割枯死植物、清运垃圾杂物约3070吨,疏通涵洞95处。四是全面开展“三清洁”工作。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组织辖区内7个村委会集中开展了以削减初雨冲击性污染为重点的“三清洁”活动,全面清除各类垃圾、淤泥和杂物,确保村庄、农田与河道沟渠的干净整洁,减轻入湖污染负荷。到4月初,共开展“三清洁”活动56次,累计清运生活垃圾2807吨、建筑垃圾157.3吨、农业生产垃圾145.5吨,参与整治3900余人次。

同时,加强在建项目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区域裸露地面的防护,杜绝扬尘及雨水冲刷污染;避免施工过程中对截污管网造成损坏;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处置建筑垃圾及各类废弃物。截至目前,排查出在建项目施工存在污染风险问题1处,已要求项目施工方及项目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此外,还开展截污管网排查整改。采取集中排查整改和加强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对全镇截污管网开展常态化巡查管理和维护。同时,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筹备工作,充实应急人员队伍,备齐应急物资,做好隐患点的排查、盯防工作,安排人员在

降雨期间对特殊风险点位进行24小时监测,确保发生应急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跑、冒、滴、漏”等各类问题33个,均已完成整改;开展应急处置2次,投入人力167人次,转运转输污水3760立方米,未发生污水外溢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