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天池保护区:“人防+技防”护好绿水青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5 08:59

□ 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 讯 员 李继明

“现在是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没事不要进保护区,有事进去时坚决不能带火种进山,不能烧地。”3月25日,云龙天池保护区管护局宝丰管护站护林员杨桂天、施李洪挨家挨户进入保护区周边社区群众家中宣传护林防火知识。

进入护林防火期以来,天池保护区4个管护站50个护林员、20个专业扑火队员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进村入户开展防火常识、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防火宣传。同时,深入开展进林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

在做好护林防火宣传的同时,护林员们按照“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节点”4个重点,扎实开展巡山护林工作,加大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严防死守野外火源关。施李洪说,“每天至少巡山两次,有时还需要夜巡,目的就是做好入山人员登记和劝返、重点路口和放牧路口巡查,严格排查进山人员,严禁火源进入林区。”

除了发动组织各科室干部职工和护林员深入林区一线、山头地块严防死守外,技防手段的不断强化也在保护区管护中发挥着日益强大的作用。“我们这个巡护管理系统于2021年12月安装完成,近期正式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可以把我们护林员每天开展的巡护工作及时反映到后台,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和处理护林员在巡山中遇到的问题。”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所所长徐会明向记者介绍道。

进入护林防火期以来,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牢固树立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就是保护生态安全、保护生态安全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意识,建设“科室负责人+站所负责人+职工+片区护林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确保每个层级工作末端都有人抓、每个山头地块都有人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压实到一线。同时充分发挥巡护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湿地管理系统、无人机、红外相机监控等监测手段的作用,“人防+技防”全力护好保护区的绿水青山,努力谱写保护区绿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