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当好基层“一根针”

□ 沈进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4 08:39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干部身兼数职的具体体现,也是将政策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路的职责要求,“穿针引线”的功夫往往决定了能否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基层干部要当好“一根针”,具备方向明确的“针尖”,练就本领过硬的“针身”,拥有包容万物的“针眼”,才能“穿”好千条线,“绣”出“幸福图”。

“针尖”要准,有明确的大方向。一根针,针尖是关键,尖而准,便于刺穿绣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更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学习,研究,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才能带领群众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大步向前奋进。

“针身”要硬,有扎实的基本功。绣花时,为了视觉美观,尽可能把针磨细,如若针身不硬,容易折断,那就是一根无用的针。基层干部亦是如此。“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干部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态度,滴水穿石的刻苦精神,深入研究新理论,新方法,新知识,才能跟上瞬息万变的社会形势。平时多走村入户,掌握基本民情,遇到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想怎么办,努力打造一身过硬的本领,更好接住上级的“千根线”,绣出百姓美满“幸福图”。

“针眼”要大,有无私的包容心。为方便穿线,在有限的针身上,针眼会尽可能地开大。基层干部身兼数职,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千奇百怪的问题,难免有所疏漏,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其他人的质疑,部分干部难免产生消极情绪,认为干得多,错得多,不如少干,于是工作便出现了推诿扯皮。这时候更需要有一颗海纳百川的包容心,不计较得失,甘于奉献,多听取他人的意见。只有相互包容,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办事氛围,也便于更好的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