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大理州全民阅读倡议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4 08:39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阅读,不但有“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故事流传至今,更有“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不读书,其犹夜行”等耳熟能详的读书名言流传于世。大理更是远近闻名的“文献名邦”,李元阳、杨升庵、赵藩等名人留下的诗词对联至今仍为后人传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不断提高“书香大理”建设水平,我们诚挚发出倡议:

以个人之举,让阅读融入日常生活。每一位市民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在阅读中增长知识、丰富心灵,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才智,在阅读中淬炼品格、修养身心,让阅读成为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以家庭之行,让阅读涵养优良家风。每一个家庭要发扬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父母及长辈要用“自己的爱好读书,培养孩子的读书爱好”,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品读好书,共度阅读时光;多与亲人一起分享好书,共享读书乐趣,让墨香飘溢千家万户,让阅读成为一种优良家风。

以社会之力,让阅读成为全民共识。每一个单位要积极推进书香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场所、进特殊人群、进网络,支持各类阅读设施升级改造和新建发展,合理规划并推动建设一批与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实体书店,鼓励车站、机场、宾馆、超市等服务机构和场所构建“最美阅读空间”,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公益性阅读推广,做好重点群体的阅读工作,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蓬勃发展。

以媒体之声,让阅读引领社会风尚。每一家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线上线下联动,开办专题专栏,推介优秀读物、普及阅读知识、传播阅读经验、刊播阅读公益广告,进一步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开卷有益、探求真知成为社会的新常态、新时尚。

“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一个人如果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一个城市如果形成阅读的风尚,这个城市就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让我们一起读书吧,亲近图书、亲近阅读,品书香盛宴、塑时代风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使读书之风盛行、阅读活动常态、大理书香弥漫!

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