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4 08:38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通讯员于锡龙) 我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两个革命”,务实开展“学做”活动,将效率意识、作风转变、自我革命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提振投资促进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季度我州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点招商。我州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强化亲商、重商的营商环境创建。为进一步优化招商工作体制,州委、州人民政府调整充实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围绕我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我州加快构建“445”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成立了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为主体、分管副州长为组长的13个产业招商工作组。

今年以来,围绕“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其他重点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进行招商。在云南省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招商合作暨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我州与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成功签约3个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项目,协议总投资约183亿元,签约项目数居全省前三,概算投资额居全省第一。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打通痛点。州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廷水介绍,我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打通痛点,攻克难题,一是高位推动产业链招商,在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的同时,按照龙头企业产业发展需要,共同引进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二是持续推进“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抓实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困难问题;三是实行“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积极开展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补齐全州产业人才短板;四是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积极采取线上招商、网络洽谈、在线签约、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招商: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增强企业投资大理的信心。

创新招商举措,扩展招商渠道。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招商方式不断创新,多元化的招商格局逐步形成。在巩固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等传统招商模式基础上,建立了“快捷、高效、精细”的信息化网络招商平台。

“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招商引资工作赋能,推进了全州网络招商的新格局。”州投资促进局项目信息科科长李顺才介绍,州投资促进局认真收集筛选各县市、园区和州级相关部门上报的招商项目,将项目包装为可视频化、灵活具体的电子推介资料,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实现重点产业链项目策划包装的可视化、多元化。同时还建立了投资促进业务信息系统平台,形成信息共享的招商引资体系;积极探索推介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线上会议招商、网络直播招商等活动,实现与企业不见面、不断线、屏对屏、心连心,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节奏不停,力度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