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主持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跑出大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4 08:20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昨日下午,州委书记、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杨国宗主持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要把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破思想禁锢,勇于创新突破,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跑出大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深改委近期会议精神,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把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见行见效。要聚焦重点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两个革命”和“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来破题破冰破局,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形成本领域、本部门、本县市的“施工图”,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要严格贯彻执行,认真组织实施,以机制制度的落实,谋准改革、推深改革、督实改革。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支持祥云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的意见》《关于优化调整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办法促进“大祥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关于祥云县人民医院加挂大理州第三人民医院牌子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州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全州之智、举全州之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推进落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祥云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建设。州级有关部门要切实聚焦教育同城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探索创新教育同城化发展机制、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再出实招。要加快探索“大祥巍一体化”医疗同城化发展的操作路径和保障机制,依托数字资源和平台,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先行一步、提速发展,促进资本、资源、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在三县市优化配置、合理流动。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大理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5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为牵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2021年,州委深改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承接任务高效落实,承担试点有序推进,自主改革落地见效,全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站位引领改革,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举措,以高质量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紧紧围绕产业培植、营商环境优化、协同发展、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找准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确保改革精准实施、取得实效。要以更强的担当抓实改革,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改革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好“三个工作法”,做到“三个马上”,确保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要以更多的创新做优改革,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建立改革典型培树机制,努力推出一批大理改革的“拳头产品”,用好改革试点“先行先试”权,探索建立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坚持推进改革与宣传改革并重,发出大理改革声音,讲好大理改革故事,放大改革整体效应。

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专项小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委书记,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