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天摩崖寺庙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08:54

□ 赵润琴

天摩崖寺又名西边大寺,在巍山县山龙山于图山南,原名天姥崖、云隐寺。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始建,现存建筑为清代所建。

天摩崖寺坐西向东,依山而建,由建于左右二条中轴线上的殿宇组成。

公元649年细奴逻在巍山境内建立了蒙舍诏,定都图城。公元738年,皮逻阁把南诏都城从山龙山于图山迁往大理太和城。后来,原天摩崖寺的大多数寺庙被毁。上世纪80年代,当地一些村子的村民自发筹资,在原址上建了寺庙,作为村里的祭祀场所。其他村的村民看到后,也纷纷效仿集资上山建寺庙。久而久之,一个规模庞大的寺庙群应运而生。

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寺庙并没有统一的名称,当地村民根据所需和愿望为其起名。

每年正月二十四至三十,是天摩崖寺庙会,村民纷纷前往,络绎不绝。在这里,人们朝拜对象不统一,而是一个村或几户人家在自己筹资建的庙里,各拜各的神,各做各的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