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拉乌乡:劳务经济催开“致富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08:52

□ 通讯员 陈若男 白乘仲

李永松 王俊斯

宾川县拉乌乡积极思变,全乡上下围绕技能培训、构建信息网络体系、维护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鼓励群众外出务工,把劳务输出做成增收富民的大产业。

来到位于小河底的柑橘基地,朱开心夫妇管理的40余亩沃柑已经丰收在望,但他们丝毫没有放松,仍忙着在果园里除草、剪枝。据了解,朱开心夫妇的老家在拉乌乡箐门口村委会磨盘箐村,以前他们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养殖山羊和种植核桃,一年的收入除去生活开支已基本没有剩余,每年都过着“先用后还”的日子。

2021年8月,朱开心听说邻村村民在县城周边的沃柑基地务工,年收入还可以,于是夫妇俩经过报名选拔后进入公司,虽然以前在拉乌没有管理柑橘的经验,但在公司统一培训后,夫妇俩很快就入了门。

据介绍,朱开心与妻子管理的沃柑共有43亩,今年的产量有15万斤左右。按照公司给的果树管理费和果子销售提成,朱开心夫妻今年的收入与在家中务农比起来很是可观,估计将达到4至5万元。

拉乌乡像朱开心家这样外出务工的群众不在少数。近年来,由于传统种植业和养殖带来的经济效益较前些年有所下降,导致拉乌乡群众增收困难。在此背景下,拉乌乡围绕技能培训、构建信息网络体系、维护权益保障等工作重点,鼓励群众外出务工。

同时,拉乌乡还紧紧抓住东南沿海用工有利时机,组织了拉乌乡外出务工人员向东南沿海输出,对接收地的食宿、岗位、企业用工待遇、签订用工合同等方面均做了妥善安排,直至外出务工人员抵达企业接受培训合格后正常上班。

此外,拉乌乡群众还积极共享务工信息,利用自己掌握的务工信息,在逢年过节返乡之际带动周边群众外出发展。经过群众自发组织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如今到外面发展的群众越来越多,劳务经济也成为拉乌乡的一大“新兴产业”。

拉乌乡宣传委员赵彬告诉笔者,截至目前,拉乌乡在外面务工的人员有2100人左右,务工经济收入超过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