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举办大理干部讲坛(第16讲)

杨国宗主持 陈真永张剑萍朱建斌参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1 08:42

本报讯(记者 杨艳玲) 昨日下午,我州举办大理干部讲坛(第16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作题为《生态文明与天然药物》的专题讲座。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

朱兆云立足云南实际,从“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治病救人的神奇药草、和谐共生的人与自然”3个方面,以自身经历感悟,运用大量案例和故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对“生态文明与天然药物”作了全面深刻解读。朱兆云说,生态友好、绿色低碳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发展中要充分利用生态条件、重视科技支撑,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天然药物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小草药材、花卉药材、木本药材造福群众、造福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朱兆云的专题讲授融实用性、指导性和创新性于一体,对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好用活全州丰富的药材资源、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杨国宗指出,大理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中药材集散地,中药材产业是大理打造“绿色食品牌”6大重点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州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平稳发展势头,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升、龙头企业培育有一定成效、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建成省部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通大药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制出傣族药乳癖清片、彝族药舒泌通片等具有大理特色的重要产品。

杨国宗要求,全州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立足区域特色,聚焦大理特色中药(民族药)、化学药、生物药等重点领域,以动物药、植物药发展为突破口,大力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链,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掌控力,从而推进大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绿色支撑为引领,凸显品牌效应,推动大理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讲坛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县(市)设分会场。州四班子领导,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州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