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护林员杨桂天:10年坚守只为青山常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9:04


3月25日,杨桂天(右)和同事在巡山途中休息。

核心阅读:

护林员是一份很特殊的职业。工作的地方地势复杂、环境多变、人迹罕至。每天,护林员杨桂天和同事们用双脚丈量山林的每一寸土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赤诚守护,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交付给了大山。

□ 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 讯 员 李继明 文/图

“今天巡护路程比较远,请大家再认真检查一下设备、干粮等必备物品,确保我们巡山顺利、安全。”3月25日,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宝丰管护站专业管护员杨桂天一边整理砍刀、水壶等巡山必备工具,一边叮嘱同事。一切准备就绪后,杨桂天和同事们大步走进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森林,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之路。

2012年2月,25岁的杨桂天开始担任天池保护区管护局护林员,10年时间,叶子长了又落、绿了又黄,无论是郁郁葱葱还是冷冷清清,杨桂天都一直坚守在保护区管护一线,将最美好的年华交付给了大山。

护林员是一份很特殊的职业,森林地势复杂、环境多变、人迹罕至,巡护路线无法使用交通工具,杨桂天和其他护林员用双脚丈量无垠的山林,每天至少要在山间行走五六个小时,十几公里山路。“在山上走的时间长,很费鞋。以前穿的是胶鞋,冬天两个月穿坏一双,下雨天则一个月穿坏两双。鞋底裂了,蚂蟥会从裂缝钻进去。遇到蛇之类的,也很不安全。现在改用高帮皮鞋,一年只需三四双就够了,也比胶鞋安全。”杨桂天说。

在林区巡护,经常会遇到“惊险”。2019年4月的一天,杨桂天与另一名护林员施李江在巡护途中发现一个树洞,两人走近树洞敲敲、看看,并没发现什么,就继续往前走。没想到刚走不到15米,就听见黑熊的叫声,只两三秒钟,一只黑熊已经离他们不到5米远。危急关头,他俩急中生智,一起和黑熊对吼,最终化险为夷。杨桂天说:“这次经历让我明白,护林员不只是上山走走看看就行,必须要加强学习,要学会应用技术手段,还要有应对危险的能力。”

当护林员之前,杨桂天曾在深圳、昆明等地打工8年,打工的收入比做护林员高。但杨桂天还是回到了家乡,选择了护林员这份工作,只因为对森林的热爱和对家乡的眷念。他说:“打工的工资比当护林员高,但我从小依傍着大山长大,喜欢爬山钻林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自由自在地呼吸,所以我选择回来当护林员。现在,我干了10年了,但还没干够,我想让自己能在山林里多干些时间。”如今,杨桂天在宝丰管护站工作,负责管护林区面积达13000多亩,职责包括林区巡护、社区宣传、科研监测等。

“我和妻子都在管护站上班,平时很少回家,更没时间照顾家庭。现在,父亲卧病在床,我儿子在上小学,母亲在家既要照顾父亲,又要照顾我儿子,感觉挺对不起他们。但看到保护区的一草一木生机勃勃、看到滇金丝猴的身影,我就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值了。”杨桂天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