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青姑娘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9:04

□ 刘纯洁

青姑娘节流传于剑川县甸南、羊岑等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甸南、羊岑一带的白族妇女都要参加青姑娘节活动。

相传,青姑娘聪明美丽,从小父母双亡,不得不做了童养媳。在婆家,青姑娘不仅每天担负着繁重的家务劳动,还处处受到婆婆和小姑子的刁难。勤劳善良的青姑娘调子也唱得非常好。小姑子因为妒忌,时常挑唆青姑娘的丈夫毒打青姑娘。最后,青姑娘被逼得走投无路,跳入海尾河,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当地的白族妇女便于每年的这一天举行活动纪念她。

每逢青姑娘节到来之前,参加活动的白族妇女都要认真准备——捐钱、聚在一起商议,还专门请人扎一个青姑娘的人偶,给她穿上白族的盛装。活动时,把她抬到秋千架上荡秋千,众人围着她边舞边唱。之后,到海尾河边举行祭奠仪式。太阳落山后,由一人举着“青姑娘”走在前面,在人们的簇拥下进入村中巡游。巡游时,人们一边走一边唱《青姑娘》叙事长歌。《青姑娘》长歌讲述了青姑娘的悲惨遭遇,词曲哀婉凄凉,分为悼歌、恋歌、苦歌、哀歌、幻歌等部分。“悼歌”呼唤青姑娘——青姑娘子阿姐姐,今天姊妹来团聚,海尾河边来祭你,把你苦情叙;“苦歌”则唱尽青姑娘悲苦——挑水几担要计数,讨火迟回骂连声,身子打成破竹竿,胆战心又惊;“哀歌”是青姑娘跳海尾河前的怒吼——墙上人影难成画,水底捞月白费神,万丈铁链缠住身,难锁我的心!

活动的最后,巡游队伍回到村中场地,让“青姑娘”荡秋千,最后把她送回海尾河。

《青姑娘》长歌有着鲜明的白族特色,是白族文化中的一朵艳丽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