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 严防“灯下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9:03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丽萍) “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把自己摆进去,正视问题、主动反思、坚决整改,要做到警钟长鸣,筑牢防线,谨防成为‘下一个他’。”洱源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把“严管严治”作为干部监督工作主线,以“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着力点,采取“常规督查+专项检查+常态抽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围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常态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政治体检”,严防“灯下黑”;聘请15名阳光监督员,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每逢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短信提醒和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方式,提醒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恪守权力边界,自觉当遵纪守法的标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分类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完善内外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保持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立案3件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提醒谈话2人。

“我们一定要在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训,真正避免‘栽跟头’‘酿大错’,防止有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出列’‘掉队’。”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相结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惩处力度,不遮丑、不偏袒、不护短,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坚决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气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