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 奋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合格答卷

杨国宗主持并讲话 陈真永李琰发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8:56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昨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州委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相关工作要求,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服务,奋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合格答卷。

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委副书记李琰围绕学习主题发言。

杨国宗指出,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指导和引领发展的全新理念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学深悟透新发展理念,增强自信自觉,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所蕴含的科学性、全面性、实践性的鲜明特质,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加深认识,在深化理解中更好贯彻落实。

杨国宗强调,全州上下要细照笃行新发展理念,认真对照审视,知不足而奋进。践行新发展理念,要看清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全力加快产业振兴步伐;要正视历史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担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用新发展理念来审视和解决问题,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摆脱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自省自觉,不为定势所拘、不为传统所累、不为经验所缚,不断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要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看清本质、把握规律,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杨国宗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州上下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两个革命”,务实开展“学做”活动,始终将效率意识、作风转变、自我革命贯穿发展始终,持续提振全州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确保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杨国宗要求,结合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州上下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认清形势、看清问题,切实增强抓经济工作的紧迫感,既做好当下事,也谋划好长远事;要强化举措、精准施策,系统性部署、项目式运作、责任化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努力实现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做好集中建园、异地建园这篇文章,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

陈真永指出,当前我州经济运行形势较为严峻,主要经济指标欠进度明显且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后。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反思,真正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以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工作倒数无脸见人的耻辱感、不争先不罢休的责任感,紧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关键环节,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拓宽思路谋划储备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强协调全力推进项目。要全力保存量、积极拓增量,以园区为重点加快主导产业发展,优化提升农业产业,恢复稳定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发展,不断做强县域经济。要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找准选好主攻方向主动对接,全力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引进培育做强市场主体。要高度重视民生保障,抓实疫情防控,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主要领导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