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陈真永到漾濞指导地质灾害险情处置工作时强调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08:52


4月16日,州委书记杨国宗一行到漾濞县指导地质灾害险情处置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袁建锋 廖利君杨建平 文/图) 4月15日晚,漾濞县苍山西镇沙河村代家村民小组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接报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做好险情处置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16日,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第一时间赶赴代家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查看险情,指导群众疏散安置和应急排险处置等相关工作,并深入群众家中查看疏散安置情况、看望因险情撤离的群众。同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做好群众疏散安置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等工作分别提出要求。

杨国宗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有序有效做好安置工作,科学研判、妥善处理,确保人民群众和工作人员安全,杜绝发生次生灾害。要在省州专家指导下制定精准的风险化解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尽快完成应急除险。要迅速成立州级工作专班,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各级各部门要合力攻坚,全力推动应急处置工作。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既引导群众做好搬迁转移,又要解决好群众就业、产业等后顾之忧,坚决做好灾害处置各项工作。

陈真永要求,要立即请专家组进驻并迅速研判险情,科学制定预案和处置办法,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采取人防、技防、专家研判等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测,确保群众安全;要做好警戒标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灾害区域,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安抚工作,坚决杜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前方指挥部,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以及监测、研判、调度、指挥等工作,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抢险救灾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州领导李琰、杨泽亮、刘占华、周武军,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漾濞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