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春醮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4 09:24

□ 刘纯洁

春醮会,是大理市凤仪城区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

最初的凤仪春醮会被称为“迎灵官”或“办皇坛”,是祖先崇拜、自然崇拜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每年正月十五,氏族首领带领全村寨男子在镇西凤山聚集,供奉祭品,在山林田野中进行祭祀活动,感恩山中的各方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平安。到了民国时期,春醮会有一定发展变化。拜祭的神灵有了“都天太岁殷蛟”的具体称谓,祭拜的神像绘在纸上,活动场地由镇西凤山的空旷山林转移到赵州城(凤仪古称)内西南街的石牌坊下。会期也有所延长,从农历正月十三持续至正月十七。

正月十三接帅。传说帅是姜太公封过的值年太岁股蛟,老百姓通称帅老爷,是掌管人间吉凶祸福的神灵。接帅当日,全城城门半闭,不允许民众出入、杀生、打架斗殴等。接帅有着一系列约定俗成的程序,每条街一条龙、一场花灯。全城群众拈香跟着,洞经会、圣谕会莲池会队伍紧随其后,人们吹弹着细乐拈着香依次前进,把帅接到帅府。正月十四朝会。主要是要做好供奉神像的相关准备工作。正月十五俗称正会。举行规模盛大的迎会(游街),浩浩荡荡的队伍走遍预定的街道,又返回出发的地点,沿途接受善男信女的膜拜。正月十六送龙船,人们把用纸扎好的龙舟抬到十字街前,摆香案供奉,祈求四季平安。正月十七开斋谢神。至此活动结束。

凤仪春醮会也停办过几年,到1986 年后,春醮会又由凤仪镇凤鸣路东西南北四街的民众开始组织,且一年一次。期间,春醮会先后改名为“联欢会”“民间艺术大会”“凤仪群众艺术节”“正月十五民俗文化盛会”等。从2011年起,“春醮会”名称得以回归并在每年正月十五大规模举办,春醮会也在传承中融入民众娱乐的元素,从单一的祭祀活动演变为综合性节日。

2005年,凤仪春醮会被评为市级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被评为第四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