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发展产业谨防“水土不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2 10:12

□ 闭春龙

产业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振兴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之一,随着人们对发展产业的不断重视,“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等各式各样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是,不经科学谋篇布局,盲目跟风或一味追求标新立异的产业逐渐显露出“水土不服”的“后遗症”,最终不得不黯然收场。

发展产业不能盲目引进“洋货”,谨防与地方自然条件“水土不服”。在工业较为落后的广大乡村,产业发展多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在争先恐后大力发展产业的浪潮中,个别地区罔顾自身地理、气候、区位等因素盲目引进“洋货”,温带地区引种热带水果、高海拔地区种植低海拔作物等现象不胜枚举,“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洋货”若无法适应地方条件,必然会造成严重损失。

发展产业不能一味追求“特色”,谨防与市场需求“水土不服”。发展产业的目标是产生经济效益,而产品只有通过市场才能实现经济效益。草莓喂猪、车厘子喂鸡、辣椒烂在地里等“神操作”屡见不鲜,探其根本,就是产品与市场供求不符。发展产业必须要深入分析市场供求情况,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大搞“特色”产业,如若无人问津终究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展产业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谨防与长远效益“水土不服”。有些产业基础薄弱的地区急于求成,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加甄别地引进重污染、技术落后的劣质项目,虽然一时支撑起“门面”却遗患无穷,给地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发展产业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涸泽而渔看似收获颇丰,实则是以牺牲长远效益为代价,并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