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钟英乡:聚焦“微治理”谱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2 10:12

□ 通讯员 赵瑞玲

近年来,宾川县钟英乡不断改进治理方式,聚焦“微治理”,把重心放在“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从小处着手、从末端发力,在细微之处见真章,在堵点源头求突破,谱写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解决真问题,瞄准“微治理”的“靶向”。群众利益无小事,钟英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人民群众的关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书记院坝协商会”为载体,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反映的“小问题”,想办法、细措施,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对群众提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道路基础设施薄弱、部分村小组缺乏党员活动室等问题,乡党委政府做实前期勘测预算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以科技培训、示范带动为落脚点,积极探索推行“党总支+合作社+托管农场+农户”的模式,找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路。

守住安全线,拧紧“微治理”的“安全阀”。高位推动全乡综治维稳、信访、家庭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乡党政班子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抓实抓细分管部门、挂钩村委会的维稳工作,亲自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对重点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实行包保稳控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做到一户一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完善管理制度及工作制度,建立以6个行政村治保、调解委员会和69名调解员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以乡综治办为中心、乡属各职能部门配合协调的控制处置防线,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防范命案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