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林权赎买试点工作成效凸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09:26

本报讯(通讯员 杨莉 韩向国 李莉) 2021年以来,祥云县创新集体林地管理方式,先后赎买8000余亩集体林地,开展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云南省国有林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本着有利于加强水目山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水源林地的保护管理,更利于祥云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祥云县以政府赎买形式,将水目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清华洞国家森林公园和云南驿镇三甲水库水源林地重点生态区位内的部分集体林8001亩,采取“政府赎买”形式,以每亩均价2500元,成功地流转为国有,并交由祥云县清华洞国有林场管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维护了国家、集体、村民三者利益,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一是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保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过去当地群众守着这些林木,但由于属国家森林公园辖区内,不能改变林地用途、采伐林木,没有经济收入。二是促进了林业的规模经营,加强了国家级森林公园保护力度。采取政府赎买形式,把原分散经营的山地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山上林木的培育管理,有利于山林火灾的预防。收归国有管理后,能够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快了水目山景点建设步伐。三是增加了人民群众旅游场所, 提高了水目山景区品位。政府赎买的8000多亩山林位于水目山景区内,随着经济繁荣,几年后,森林植被将越来越好。通过赎买流转规模经营, 并因势利导建设清华洞国家森林公园,将给祥云人民群众增加休闲场所,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同时使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水目山景区品位将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