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全面提升供销服务“新功能”

2021年,全县供销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1.5亿元,农副产品购销5.05亿元,销售各种化肥1.52万吨,食用菌总产值达1.50亿元,利润总额928万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09:26

□ 通讯员 奎银花

南涧县供销系统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原则,全力推进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了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实现了在服务“三农”中快速发展的历史性转折,为南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加快深化改革步伐,全面提升供销服务“新功能”。 紧盯综合改革目标,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构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打造供销合作社公用区域品牌,探索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积极争取设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加强跨区域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努力编织组织体系网、经营体系网、电子商务网、投资融资网、人才队伍网,全面提升供销综合实力。

深耕精耕传统主业,全力打好转型升级“新战役”。本着“深耕主业、转型升级”的原则,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依托南涧无量山高山、生态、净土优势,围绕“六个一”特色产业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的流通服务,发展生产绿色加工基地,建设仓储冷链设施、生鲜超市批发市场、物流中心,形成货真价实、诚信放心的供销品牌,培育一批为农、务农、姓农的龙头企业。按照建设农村电商“国家队”的目标,主动适应和探索“互联网+供销合作社”模式,主动融入“供销e家”全国平台,进一步融入“云品惠”电商平台“一张网”,实施好“数字供销”工程,实现社有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80%以上。面向乡村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培育发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集产供销为一体、贸工农一条龙、成长性能好的新兴龙头企业。建立健全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让社有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着力构建为农服务“新体系”。从农资物资供应向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延伸,形成绿色农产品加工、土地托管、技术指导、资金互助、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成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向农商品转型增值。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增强土地托管服务的规范性和吸引力,打造“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服务品牌。构建供销合作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助推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为农服务科技含量和水平。进一步发挥社有企业骨干支撑作用,带动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积极地探索供销与“绿色茶区、农旅融合”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