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服务好群众首先要“懂”群众

□ 唐子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1 09:24

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党员干部只有务实为民,在群众心里才有份量。但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受政绩观的影响,曲解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唯上不唯下,只片面地追求领导满意,将“责任田”变成了上级的“功劳簿”,将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使本来统一的、一致的、相互作用的关系变成不相容的关系。

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眼睛向上不向下,说到底是权利观出了问题,是私心在作怪。他们认为自己的职位是“上面”给的,工作就只做给“上面看”,只对自己的官位、权利和私利“负责”,殊不知其既没有和“上面”站到一起,更是背离了群众。

党员干部作为沟通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不仅承担着沟通地方和上级的作用,更是起着如何将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实施给群众,带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的作用。只懂“上”,则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作风漂浮,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只懂“下”,则无法将群众需求真正和政策相融合,最终偏离“大道”,不仅工作被动、“事倍功半”,更无法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党员干部既要懂“上”,更要懂“下”。懂“上”就是要懂上级的政策以及上级制定政策的初心,懂上级领导所要将工作达到的效果,尊重和理解上级的意见,维护上级的威信,执行上级的决议;懂“下”就是要知百姓所需、懂群众所求,克服形式主义,拒绝官僚主义,走进群众、亲近群众,在上级政策规定下,教育引导群众,将政策实施给群众,最终实现群众的所盼、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