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民政局切实做好清明祭扫服务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8 09:26

本报讯(通讯员 施保贵) 为保障群众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清明节期间,大理州民政局多举措做好祭扫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

该局及时拟制工作计划,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社会事务科、州殡葬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上下联动、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进一步统筹做好清明节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

为了做好清明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州民政局与州文明办联合印发祭扫倡议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印制殡改宣传折页13000份、殡改宣传袋6200个、殡葬政策法规汇编1300本,为清明祭扫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清明节期间,全州共开放12个殡仪馆,7个经营性公墓和161个公益性公墓,各开放的殡葬服务机构每天严格落实祭扫人员流量关口管控,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坚持测量体温、扫码出入,每天定时通风、消毒,减少祭扫区域人员总量和停留。开展以“鲜花换纸钱” “丝带寄哀思”为主题的祭扫活动。据统计,清明节期间,全州共发出鲜花3321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州民政局积极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在主要街道醒目地方悬挂宣传条幅,以广播、短信、微信、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有关殡葬改革的相关政策法规,提倡节地环保的丧葬方式。结合清明节的祭扫活动,倡导“鲜花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殡葬和祭祀方式,引导群众破除迷信和陋习,树立新丧葬观念,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