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执纪监督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7 10:07

□ 范克梅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将在全省各级干部中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发出了强烈信号,表示了坚定态度。笔者认为,为推动作风和效能进一步转变,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执纪监督。

坚决把准执纪监督的政治定位。各级党委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路上的“拦路虎”、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予以整治和清除,全力保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贯彻落实。从政治高度深化监督执纪,聚焦政治监督定位,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做到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保障贯彻落实就推进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推进到哪里。

全面压实执纪监督的工作责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不断强化第一职责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坚决扛起执纪监督责任,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强化重点节点监督和日常监督,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高压态势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查案治标与制度治本结合起来,加强建制堵漏、深化制度落实,形成按制度用权、凭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循环。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从正反两方面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

努力锻造监督执纪优良作风。苦练内功强本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化“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刀刃向内转作风,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深化创新系统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着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单位:宾川县平川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