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施介:把名字镌刻在通辽人民心中的白族共产党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7 09:35

施介(1909~1947),白族,出生于云南省洱源县凤羽街元士充一户家道中落的书香农家。原名施如显,读中学时改名施介,号介庵。意耿介不阿一男儿,以此策励自己。

1928年,施介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冬,施介因组织和领导了省立第一师范学生反对校方克扣学生伙食费和庇护不称职教师的罢课学潮,被当局开除学籍。1935年秋,施介到开远县立中学任教。七七事变后,他倡导成立了“开远中学学生抗敌后援会”,带领学生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7年11月1日,他与早期共产党员刘林元等人一起领导了滇越铁路滇段员工全线反对法国资方裁员减薪的大罢工。这次斗争震动了全省,在社会各界的声援下取得了胜利。1938年春,施介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在延安,他介绍云南到延安的王锡令、陈开明和朱家璧加入党组织。1939年初,施介与朱家璧、刘林元共同研究后,由施介执笔,给中央组织部写了一份《我们对于将来回云南及滇军中工作意见的报告》,递交中央组织部陈云、李富春两位同志,对党中央指导云南的革命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施介从抗大毕业后任中央组织部总务处处长,继而被选送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1940年调任陕北公学(现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教育处副处长,1941年起任延安大学党总支书记。

1945年10月,为开辟和建立东北革命根据地,施介到达辽西,先后任阜新地委(热辽边地委)组织部部长、哲里木盟地委组织部部长兼通辽县委书记、“长江骑兵团”政治部主任。他组织工人恢复生产,斗争封建把头,稳定社会秩序;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组建农民武装,建立党的组织和政权机构。他从哲里木盟是蒙古族聚居区的实际出发,忠实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认真做好民族上层人士的工作,分化瓦解土匪武装,争取群众。他不畏艰险,在武装工作队的配合下,率领干部深入边远地区发动贫苦农牧民,在群众斗争大会上、在阻敌破路等活动中,到处都可以听到他鼓动人心的声音、看到他精干灵巧的身影。在施介等人的领导下,局面很快打开,党组织和革命武装在草原扎下了根。

由于长期在艰苦的环境里工作,施介染上了严重的肺病。再加上长年的征战和超负荷的工作,他的病情严重恶化,终因肺病并发脑膜炎医治无效,于1947年9月l8日11时30分在辽吉省白城子离开了人世,时年38岁。

为纪念施介烈士光辉的一生,哲里木盟地委、政府所在地通辽以“施介”命名的机关、学校、街道、医院等共有l9个,这在中国近代史上实属罕见。时任中共辽吉省委书记、军区政委陶铸和省委组织部部长曾固为施介墓碑题词:“我们最好的同志为工作而停止了呼吸,施介烈士永垂不朽。”

(中共大理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宣传报道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