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以“大理之问”促“大理之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7 09:34

“大理之问”促“大理之变”: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近来先后举行3轮新能源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协调发展项目集中签约,全州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32个,总投资2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位居全省第4,其中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融合投资11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位居全省第二,发展态势令人鼓舞。

“大理之问”五个“问清楚”

一问清楚大理发展落后的症结在哪里?二问清楚大理过去的优良传统是哪些?三问清楚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要求?四问清楚干部的能力水平是否胜任工作?五问清楚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担当?2021年10月,大理州委启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在全州范围内组织了一次系统、深入、全面的大讨论,深入查找思想、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更强自觉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以更实举措担当作为、推动发展。通过大讨论活动,全州影响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桎梏得到破除,制约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问题得到破解,职能部门相互掣肘、推诿扯皮,重大项目落地艰难、建设缓慢,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优等不良局面得到有效扭转,招商引资实效增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资源优势愈加凸显,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得到发挥。

州委常委班子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提出对策、带头推动落实,有力带动了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通过认真谋划、精心筹备,围绕普德赋、保利协鑫等一批已经引进和正在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州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通过“解剖麻雀”“现场教学”等方式,向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展示了抓项目建设、促项目推进的路径方法,掀起全州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抓项目的又一波热潮。

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大讨论问题,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职工会、“三会一课”“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形式进行讨论,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短板差距,提出工作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进一步细化推动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

“大理之问”直问“大理之症”

“对大理而言,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是大理发展最主要的矛盾,补好这个短板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这与全省当前的中心工作是高度一致的。”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说,开展大讨论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围绕回答“5问”,聚焦重点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动投入,踊跃为发展献计出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聚焦热议。“大理之问”大讨论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强烈触动,保位争先成为共识,为推动“大理之变”注入了强大动力。唯恐掉队落伍的危机意识空前增强,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风气日益形成,大抓工业大抓产业的成效逐渐显现。

通过“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问清了“大理之症”,找准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布局重构3个痛点,问出了保持产业发展的定力不够、产业发展的谋划储备不足、产业空间布局的调整滞后、错失产业主动转型的机遇4个症结,问出了各级各部门加快发展的务实举措。全州广大党员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全面“起势”,重大项目的基础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系列重点工作强势突破。帝亚吉欧、贝特瑞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新能源、先进制造、乳业等产业加快发展,各项经济指标触底反弹态势初步显现,取得了干部提能、工作提质、发展提速的积极效果。

“大理之问”推动“大理之变”

“大理之问”问出“大理之变”,一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落实落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初显。州交通运输局通过重大项目分析研判,聚焦固投大事、建设难事、群众愁事,推动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州能源局积极向上争取协调,省级下达大理州10个光伏项目合计88.5万千瓦指标,占全省比例24%,省内规模容量第一,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州商务局把主要指标增长乏力作为“大理之问”的重点问题,通过全体职工想办法、出主意,商贸经济成效明显……

日前,大理州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州13个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每个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大理州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大理未来3年产业振兴的发展重点、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正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信心决心,投身全州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大抓服务的热潮中,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转载自4月6日《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记者 秦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