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月初九庙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6 10:02

□ 叶榆人

按照民间神话传说,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诞辰日,在大理地区,这一天,一些群众会到庙里朝拜祈福,以巍山大小寺松花会、大理中和寺松花会、弥渡白云寺玉皇庙会规模大,且有特色。

巍山大小寺位于县城东南方4.5公里外的东山,为圆觉寺(大寺)和玄珠观(小寺)寺庙群的统称。小寺玄珠观又称玄龙寺,建筑面积超过大寺圆觉寺300平方米,故而“大寺不大,小寺不小”。据传,玄珠观始建于南诏时期,南明永历十年(1656年)重建,清同治年间毁于战乱,光绪年间重建。观依玄珠山而建,层台叠阁,气势雄伟,在南北中轴线上依次建山门、四圣殿、石牌坊、玉皇殿。大殿之东,有关圣、三皇、吕祖、观音诸殿和弥罗宫、芭蕉楼、碧波室、道舍等建筑,布局一反南北中轴线,根据地势,采取由西到东上下三台横列式,以二条轴线穿插大小七个院落,园林小景颇多。玄珠观建筑以山门及大殿最佳。山门为单檐歇山顶牌楼式建筑,面宽三间,前后檐下施如意斗拱,斗拱做工十分精细。大殿建于高台之上,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前设走廊,檐下施七踩斗拱,整个建筑气势雄伟。正月初九,大小寺松花会期间,十里八乡的群众来到玄珠观朝拜,踏青赏玩,小吃摊和各种地摊沿路铺开,热闹异常。也许正值松花开放的缘故,又或许在庙会上能品尝到时鲜小吃松花糕和松花粉,民间便称这一天在大小寺的庙会为松花会。

大理苍山中和寺正月初九的庙会也被称为松花会。中和寺因位于苍山中和峰麓而得名,庙宇位于山腰,曾被清康熙皇帝赐匾“滇云拱极”,是大理著名的道教寺观之一。相传中和寺始建于唐南诏时期,明嘉靖年间重建,清咸丰年间再次被毁,现在仅存的凌霄宝殿和聚仙楼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修的建筑物,近年又陆续重建了王母殿、南北灵官阁和观海长廊等。每年农历正月初九的松花会是中和寺最盛大的庙会,附近各县市群众络绎不绝,会期持续10多天。

位于弥渡县苴力镇的白云寺是集道教和佛教为一体的宗教活动场所。白云寺玉皇庙会会期一般为三天,从正月初七、初八开始,期间邀请大理、宾川鸡足山、祥云、永平等地知名寺院的高僧大德来做道场,诵经礼拜,修法行道,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清吉平安。此外,每天都有各地花灯演唱队登台表演,初九正会这天更是游人如织,花灯演出队多达二三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