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县委书记进院坝听民声 现场为生态文明建设“开方”

——《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融媒体视频直播节目走进南涧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2 09:15

□ 通讯员 阿苏越

昨日上午,由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中共大理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融媒体视频直播节目在南涧县拥翠乡龙凤村委会大瓦午村召开。

“龙凤村的集体经济今后应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如何来管理和使用?”“龙凤村有一些古民居、古树和古井,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好传统村落保护?有没有一些政策可以支持我们龙凤?”……在会前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此次协商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4个代表性议题进行了集中协商。通过到一线听民声、访民情、找突破,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着力将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走深走实。

“关于村集体经济该如何发展壮大的问题,一是深刻分析,找准定位,从资产、资金、资源方面深入调研,明确优势所在,查找短板弱项,确定今后的发展目标。二是集中优势,抱团发展,构建村集体经济共同体,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提高收益率。三是增强信心,主动融入,龙凤村要突出党建引领,把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积极融入其中,引领乡村振兴。”“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将龙凤片区建设成为传统村落保护示范区的要求,与拥翠乡及文旅部门一道,深入挖掘以龙门洒片区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精心准备国家级传统村落申报材料,争取将龙门洒首先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进而争取各级资金支持,走传统村落保护与红色文化繁荣发展之路。”……协商会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召集,南涧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和协商议题涉及的乡镇、县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对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并承诺了解决措施和办理时限。

截至目前,南涧县累计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799场次,参与群众1.8万余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2088件,目前已解决2019件次。专题活动反响良好、效果初显,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