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苍山西镇密场村:

党员服务群众有新招 出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2 09:15

□ 通讯员 苏豫滇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漾濞县苍山西镇密场村创新模式、细化做法,以建好党员服务队、开好党员服务室、上好党员服务课为抓手,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政策宣导、信息共享、互助帮扶、抢险救灾等一线,努力打造全镇党员服务群众新“样板”,让“有问题就找党员”的口号喊得愈发响亮。

党员服务队上门“有难必帮”。以支部为单位,成立由98名党员组成的4支党员服务队,主动参与排险救灾、道路抢修、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任务,其中在“5·21”漾濞6.4级地震中,服务队共参与转移群众1200人次,设置临时安置点34个,搭建帐篷292个,拆除危险建筑物31处,成为全村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根据实际需要和党员特点,在服务队中设置党建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客事办理劝导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协助村“两委”日常工作;将行政村按居住地划分为若干个小区域,每位党员包干一个片区,主要负责政策宣传及疫苗接种、矛盾纠纷等情况统计上报,每月根据服务时长及群众满意度,对每位党员的服务情况进行评分,并在季度支部党员大会上对评分落后的党员进行通报。

党员服务室开门“有求必应”。根据村民不同时期的生产生活需要,在村委会的党员服务室内无偿提供借用农用工具、用工信息共享、施工队伍联系、困难群众帮扶等服务,让村民无论什么时候、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反馈。现阶段,考虑到村民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对各类建房、修房工具的大量需求,密场村以村委会集中采购一部分、党员群众自发捐助一部分的形式,在党员服务室内摆放了电钻、锤子、铁锹、梯子等各类常用工具120余件,供有需求的村民免费使用,并由专人进行登记、管理。对于遇到无施工劳力或不懂技术的群众,及时帮忙联系专业施工队,并负责派出懂技术的党员进行协助。截至目前,借用工具农户达300人次以上,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大幅节省了村民购买工具成本。

党员服务课专门“有问必答”。不断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最新三农政策等;依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载体,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轮流到群众家中“上课”,与村民分享经验、讨论意见,营造齐心协力抓全村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