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培育壮大“菜篮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2 09:1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出系列绿色蔬菜品牌和建设有机水稻等粮食生产基地,培育壮大“菜篮子”,守好护住“餐盘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双管齐下建基地,夺取菜粮双丰收。祥云县把发展蔬菜种植作为“富裕农村、繁荣市场、保障供给”的“菜篮子”工程,加大投入力度,逐渐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范化种植、订单化生产的发展格局,打造出系列绿色蔬菜品牌,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年综合产值达5亿余元。在“餐盘子”建设中,紧紧围绕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一主线,以开展农田水利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因势利导建设高标准农田,仅2021年就建成高标准农田4.88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5年年均递增9%以上。

打造品牌出效应,做大产业促发展。在打造绿色蔬菜品牌进程中,充分利用技术、信息、气候、土地等自然资源优势,重点扶持蔬菜科技示范户和种植大户,并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户,大力发展蔬菜生产。在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的同时,实施精品战略,推行精细化和无公害生产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0.4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鲜菜年产量达22万吨,年产值突破5亿元,蔬菜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骨干产业之一。

建设高标准农田,绑住扎牢“粮袋子”。围绕推进粮食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全县已建成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39.8万亩,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