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画好创业“同心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1 09:20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高洁) 近年来,祥云县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机遇,从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着力,为促进创业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找准“创业圆心”。紧紧抓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返乡农民工和脱贫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以落实政策为圆心,把支持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突破口,切实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切实发挥创业贷款助推创业的作用。

延长“创业半径”。将创业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专家学者导师团、企业家导师团和工作协调组、政策咨询组“两团两组”新格局,组建创业导师62人入库,积极协调创业专家队伍从项目推荐、创业指导到提供贷款扶持、后续服务等环节实现了“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的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全县认定省级示范基地1个、州级创业基地2个、县级创业园10个。

扩宽“创业直径”。以被列入国家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为契机,对各民族创业者在政策、项目和渠道对接等方面给予支持;针对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财政贴息政策等变化,及时印制最新的申请资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贷款政策宣传全覆盖,力求做到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业者创业登记可一次性在当地承办部门办理,实现了“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