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王复生:云南第一个中共党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1 09:19

王复生(1896~1936),原名王濡廷,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896年9月27日生于云南省祥云县下川坝王家庄一个耕读世家,1936年8月15日牺牲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王复生出生在书香之家,1916年春,他中学毕业后去省城昆明补习功课,年底,参加了云南选送北京学生的严格考试,被北京高等师范体育专修科录取。翌年春,就读于汇文学校兼攻英语,1918年秋考入北京大学文科,后升入法国文学系。

王复生在北大学习期间,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18年,为了在进步学生中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李大钊决定将馆藏的西方外文图书,特别是有关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著作加以编目制卡,撰写提要,以方便学生借阅,为此,组织思想进步、谙习外文的王复生、罗章龙、宋天放等参加译文工作。在翻译工作中,王复生接触和阅读了马克思主义的有关著作,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1919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讨论处理战后问题。4月下旬,和平会议在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操纵下,悍然决定把战前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交给日本。这个消息在中国人民中,特别是在知识分子中激起了强烈的愤慨。北京高等院校的进步学生提出:必须发挥国民外交作用,发挥民众的力量,“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五四运动前夕,由王复生、罗章龙等各院校的青年学生组成秘密行动小组,实施了“火烧赵家楼,痛殴章宗祥”的行动。5月4日,他们又组织了北京大专院校的学生3000余人参加五四运动。

1919年12月,为推动湖南反对军阀张敬尧的革命活动,毛泽东代表新民学会组织了100多人的请愿团赴京。新民学会会员、湖南旅京学生及各界人士,在北大举行慰问湖南省赴京请愿团大会,王复生以“辅社”和学生会的身份应邀参加大会。会后,王复生拜访了毛泽东,倾听了关于湖南民众驱逐张敬尧的见解后,思想上受到很大启迪。1920年1月18日,王复生同“辅社”成员一起,在陶然亭为毛泽东回湖南饯行并合影。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王复生与邓中夏、罗章龙、高尚德等北大同学在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现称来雨轩)聚会,决定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设立英、法、德文翻译组,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王复生担任法文翻译组组长。

王复生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非常注重了解研究工人的生活状况和对革命的积极性,多次去北京丰台铁路和门头沟煤矿工人中调研,并组织成立了长辛店工人俱乐部。王复生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和阶级斗争学说,回校后向研究会作了“劳动运动研究”的专题报告。为了启发弟弟王德三走上革命道路,他定期给王德三寄《新青年》《向导》等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进步刊物。王德三到北京后与王复生一起生活。

王复生于1920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复生入党后,风尘仆仆地奔走于北京、天津、唐山等地,为开展工人运动尽心尽力,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一位得力工作者。他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到陕西建立党团组织,回滇“倒唐”,开展工农运动,奔赴东北投身抗日,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1922年,党组织派遣王复生到陕西开展建党建团工作。王复生到陕西后,以华县咸林中学为据点,联系渭南赤水镇“两等职业小学”的王尚德,以学校为讲坛,以师生为对象,在教学中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3年春,震惊全国的“二七”惨案消息传到咸林中学,王复生组织师生召开悼念死难烈士、声讨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暴行的大会,在华县县城举行示威游行,声援上海工人的罢工斗争。在王复生、王尚德等人的领导下,咸林中学和赤水“两等职业小学”的进步师生阅读革命书刊,讨论革命的有关问题,组织演讲团到高塘、下郅等乡镇开展宣传革命的活动,为后来渭南、华县地区党组织的建立,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同年秋天,王复生回到北京学习。

1924年,王复生等组织发起云南旅京进步青年成立革新社(后改为新滇社),出版发行的《革新》《铁花》周刊,一针见血地揭露和批判了云南军阀唐继尧的腐朽统治,号召云南人民推翻独裁政权、革新云南政治。

1925年8月,王复生服从党的派遣,到陕北绥德第四师范学校任教。“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陕北后,中共陕北特别支部立即组织爱国师生开展罢课和游行示威,抵制英货、日货,募捐援沪,为陕北反基督教大同盟撰写了《耶稣是什么东西》的宣传文章,对陕北的反帝斗争起了积极作用。1925年冬,王复生奉命离开陕北回到北京,从事学生运动和主持“新滇社”的工作。

1926年3月18日,在中共北京区委和国民党左派领导下,5000余人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段祺瑞的卖国罪行,在政府门前,卫队开枪镇压,当场伤200余人、死亡26人,造成“三一八”惨案。王复生等组织“新滇社”成员和云南的进步学生参加了游行,“新滇社”骨干、共产党员姚宗贤、范示融在“三一八”惨案中罹难,他以悲愤的心情写了《新滇社为“三一八”流血宣言》《“三一八”流血的代价》,声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北洋军阀的血腥罪行,表达了必须打倒帝国主义和国内军阀官僚的决心。同年4月底,他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以“新滇社”的名义组织云南籍革命青年南下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决心去接受血与火的洗礼。到广州后,王复生在国民革命政治部工作,并撰写讨伐唐继尧檄文《告云南青年朋友》。

不久,为解除北伐军的后顾之忧,保障革命中心广州的安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林祖涵委派王复生、杨青田回云南工作。王复生、杨青田到昆明时,正值唐继尧政府发布“反赤”布告,对青年学生实行严厉镇压。王复生巧妙地利用同学、亲友关系隐蔽下来,积极开展活动。他不顾云南军阀的血腥镇压,置个人生死于度外,通过揭露唐继尧扩充嫡系、任人唯亲、对下属多疑多忌等事实,批判唐继尧破坏国民革命,勾结北洋军阀吴佩孚、孙传芳夹击广州国民政府的阴谋,造“倒唐”的社会舆论。他还通过胡若愚的秘书长郭子谦、张汝骥的高参高竹章等关系,策动“倒唐”活动,并根据广东区委的指示开展工作。

1927年,云南发生“二六”政变后,中共广东区委分别派王德三、王复生回云南主持国共两党的地方党务。在中共云南特委和国民党省党部领导下,云南建立了农民协会、学联、妇女解放协会等群众团体,并在全省各地建立分会,开展工农运动。5月11日,龙云政府步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后尘,突然查封了云南省国民党左派党部及团体,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人士,将王复生、李鑫等6人指控为赤化乱党要犯“予以监禁”,并电示南京蒋介石政府,欲批准后加以杀害。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组织发动社会各界请愿要求保障人权、释放被捕人员。在社会压力下,王复生等人得以释放出狱。由于王复生的身份已经暴露,无法继续留在云南工作,于当年秋离开昆明前往上海。1928年6月,王复生根据中央的指示,到东北恢复和加强党组织力量。1934年11月,王复生任伪满黑龙江省《民报》社长兼总编辑,利用报纸,积极进行各种形式的抗日宣传,并于1935年夏天与中共北满省委取得联系,积极开展党的工作。

1936年6月13日,日伪在东北实行大检举,对共产党人和抗日爱国人士进行大肆逮捕、疯狂镇压,王复生与部分同志在民报社被捕,被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1936年8月15日,日伪宪兵在齐齐哈尔北校场杀害了王复生。

(中共大理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宣传报道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