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云南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和宾南高速公路宾川至祥云段建成通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1 09:19


3月31日,云南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和宾南高速公路宾川至祥云段建成通车仪式在祥云北收费站举行。

本报讯(记者 赵子忠 文/图) 千秋银苍添重彩、万古玉洱续新弦。3月31日,云南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和宾南高速公路宾川至祥云段通车仪式在祥云北收费站举行,当日24时正式通车并联网收费,高速通车后,从昆明开车到大理仅需2.5个小时,楚雄到大理只需1.5小时,从祥云到宾川只需30分钟。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仪式致辞并宣布通车;省交投集团总经理张从明、楚雄州政府副州长程鹏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我州领导张剑萍、朱建斌、杨瑜出席通车仪式。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琰主持通车仪式。

杨国宗指出,楚大扩容工程是全省高速公路网“七出省、五出境”公路主通道中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也是省会昆明经楚雄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的主要干线。公路通车后,将极大缓解原有G56杭瑞高速楚大段的拥堵状况,更加密切滇中城市群和滇西八州市之间的交流联系,对大理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理(祥云)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国际贸易加工园区和国际陆港,服务滇西一体化、联动滇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宾南高速作为云南省高网S37泸沽湖至宁洱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是全省“互联互通”工程重要项目之一。公路通车后,只需三十分钟就能从宾川到祥云,对优化路网结构、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一城三区四单元”城镇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仍是我州综合交通建设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我州将牢牢抓住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机遇,加大综合交通建设力度,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年内确保大漾云、大南、南景、宾南高速全线通车,实现剑洱、弥昌、大攀、云泸、南云5条高速开工,加快宾鹤、鹤剑兰、云兰、云永、永昌5条高速建设,进一步织密高速公路“神经网络”,加快形成有效支撑大理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全省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从明指出,楚大高速扩容工程及宾南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更趋完善,交通承载能力再度提升,必将进一步改善昆明与滇西片区的融通条件,有效推动滇西旅游环线开发,更好地促进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滇中滇西城市群互融共进,更加有力地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悉,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是杭瑞国家高速公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的重要路段,是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及西藏的主要经济干线。该高速起于楚雄州禄丰市广通镇以北,接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途经禄丰市、祥云县、大理市等5个县市,止于大理市江风寺,路线全长201公里,桥隧比62.6%,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宾川至南涧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道网规划二十联中的S47泸沽湖至云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97.29公里,桥隧比56.49%。本次通车路段为宾川枢纽立交至祥云浑水海枢纽立交路段,里程37.412公里,到宾川、永胜、宁蒗等地的车辆不必再绕行大理,可通过宾南高速公路直接到达,极大地方便了民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