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天华山庙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31 09:11

天华山又名南华山,位于祥云县云南驿镇棕棚村南部,山因高峻而得名。山体南突呈弧形,山顶为圆台形,北坡平缓,南坡陡峭。天华山观宇建筑群始建于明代,依托崖洞建有上中下三庵古建筑。

天华山是祥云县主要风景名胜之一。山势雄奇,两峰对峙,崖壁峻峭,一溪从两壁中流过。天华山有仙床云卧、石龙倒挂、石屋天窗、石珠夜明、诸葛营寨、古洞三庵、悬崖滴玉、东西石楼八大胜景和豆大天、仙人脚印、石虎登山、石钟石鼓四大奇观。

“石龙倒挂”是天华山最具特色和最负盛名的景观,素有“石龙倒挂天华山”的美称。绝壁之上的两条钟乳石,一大一小,一下一上形如两条飞龙倒挂,首尾鳞爪宛然如生。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当地群众都要举行“石龙挂彩”仪式,身手矫健的挂彩人徒手攀爬岩壁,把一条条红彩挂在龙头上,以此祈求清吉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天华山自然景观与人文俱佳,是春节会期人们最喜欢前往的祈福和观光地之一。

天华山南壁山有诸葛寨,因传说诸葛亮曾在此安营而得名。北壁山东西侧分别有东石楼、西石楼,“石龙倒挂”即在东石楼西侧,石龙下有天然洞穴,称三庵古佛洞。上洞洞外建有单檐式的大殿,大殿前有品字形的六角亭,又称一殿挑三阁,一殿为雷坛殿,以此为中心向两边排开的是王母阁、玉皇阁和三教阁。中庵洞内石乳滴水如珠,从中庵俯视为万丈深渊令人心生寒意,仰视山顶石龙仿佛游于云天。下洞洞穴据《云南县志》记载:“明嘉靖年间葺祠得雷斧大如扇”,或为古人类居址。

天华山峻峭的崖壁上还保留着较多的摩崖石刻。在中下庵路旁的石壁上,镌刻有“云洱无双地,匡州第一山”题字,这是古人抒发感叹的两句五言游仙诗。

[大理州白族文化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