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以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为统领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产业强推动洱源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31 09:11

3月30日,洱源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万鹏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加快产业发展、抓实洱海保护、抓好疫情防控、推动“洱源之变”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解答。

立足发展定位 优化营商环境 以产业强推动洱源强

洱源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万鹏介绍,洱源县按照州委、州政府赋予洱源“建设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下一步将着力构建符合洱源实际、具有洱源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业兴实现洱源兴,以产业强推动洱源强。

一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立足梅果、乳业等优势产业,瞄定绿色、有机方向,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产业集群化。推动新希望蝶泉乳业、洱宝实业等本土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绿色食品、保健食品产业园和一批世界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一批响当当的“洱海绿色食品牌”。以云南洱源产业园区邓川片区为基础,重点布局绿色食品和消费品加工制造业,推动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条。

二是建设绿色能源基地。积极引导和鼓励风电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推动风电、光伏、风光互补等绿色能源企业扩容增效、提质发展。积极探索地热发电模式,科学引进技术龙头企业开发,推动地热能发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健康发展。

三是建设温泉康旅胜地。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实施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发挥地热资源优势,强化温泉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立足于发展高端温泉康旅产业,培育引进一批亮点突出的康养项目,打响洱源康养品牌。探索发展温泉水稻、温泉花卉等高原特色温泉农业,构建温泉产品体系,搭建完整产业链条。

洱源将2022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全力抓实招商引资。洱源县立足发展定位,充分利用洱源优势,以绿色农业、温泉康旅为重点,创新产业链招商、组团招商,持续推进“以商招商”、全员招商。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精准招商,抓实要素保障,不断提升项目签约率、落地率,推动洱源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洱源县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切实解决好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一是推进简政放权。对照中央和省州系列“放管服”改革政策,认真梳理权责清单,严格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二是坚持放管结合。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完善相关机制,推动监管常态化。三是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全力落实惠企政策,制定更多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

切实担起责任 抓实洱海保护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洱海保护方面,洱源县坚决扛起源头保护责任,不断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2021年,争取3.64亿元实施河道水质改善相关项目,目前洱海流域湿地公园保护及提升改造、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正加快建设。排查整改截污治污体系问题4000余个,完成7条市政道路配套排水设施建设。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推广有机肥6.3万吨,实施绿色种植37万亩。扎实整改历次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下一步,洱源县将以流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促进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奠定生态基础。

在疫情防控方面,洱源县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始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全力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抓思想认识提升。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自觉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抓重点工作落实。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部位、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三是抓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多部门协同应急演练,持续提升防控能力;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物资轮换储备体系,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四是抓疫苗接种。抓好宣传组织、精准发动,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有序推进。五是抓责任落实。层层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社区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防护责任。

扎实推进“两个革命” 真抓实干推动“洱源之变”

去年以来,洱源县深入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推动“洱源之变”。

一是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深刻查摆出了县政府系统作风整治要着力解决的10个方面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研讨。县四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开展实地调研,为全县产业发展提出破题之策。通过作风整治活动,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二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深化治理有令不行、落实不力、为政不廉等作风顽疾。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对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持续跟进监督,为工作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三是全力推进“两个革命”。从洱源实际出发,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抓学习、抓落实、抓产业、抓服务、抓民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展望洱源未来的发展,万鹏表示,洱源县将坚持“生态立县、基础固县、农业稳县、康旅强县、改革活县”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努力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走在前列。

一是强化系统保护,建设生态洱源。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洱海源头高水平保护,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推动3条主要入洱海河流水质总体向好。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建设绿色洱源。充分结合洱源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不断凸显“三张牌”优势,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洱源。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能源、水利和新型基础设施。四是推进城乡融合,建设美丽洱源。加快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五是保障社会民生,建设幸福洱源。大力发展教体卫健事业,不断繁荣文化事业,推动更加充分就业,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六是抓实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洱源。持续推进法治洱源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活力洱源。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着力抓实招商引资,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改革创新发展动能。

本报记者 关友芳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