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30 08:41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近年来,宾川县总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经验,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动员124家企业、商(协)会与全县90个村(居)委会结对,多措并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紧盯种业发展。绿色果品公司开展“会理石榴+突尼斯软籽石榴=宾川软籽石榴”的宾川石榴品种试验,并获得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云福公司投资3800万元,建成占地238.5亩的柑橘无病良种苗木繁育中心,选育柑橘优良品种。泰瑞公司创建“一马平川”青花椒品牌,建设标准化苗木基地,带动省内10余个州市的群众种植青花椒4.2万亩,增收2.1亿元,帮助1.6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毛氏种养合作社通过种植附子带动山区经济发展,成为大理州附子良种繁育基地和林业经济发展典范。

抓实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宏源合作社葡萄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技术成为宾川县葡萄生产主推技术,带动宾川葡萄产业提质增效。云南首家葡萄民营科研机构——宾川纳溪河葡萄研究所累计培育标准化生产示范户2100户、示范面积1.4万亩次,节本增效1.4亿元。云福公司流转土地17500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及万亩柑橘示范园,引领宾川柑橘标准化建园。

创新生产管理模式。宏源合作社创新合作农场模式,探索农村共同富裕的道路。目前,已在全县建成合作农场29个、种植面积4036亩。云福公司创新万亩柑橘园扶贫车间“分户包干”管理模式,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绿色果品公司创新“分片包干”管理模式,提高了石榴的产量和品质。万向公司赠送股份给员工,让员工从打工仔变成股东,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宾杰公司启动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年加工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建设项目,云福公司抓紧建设年产10万吨柑橘智能化分级包装和冷链物流中心,拓展延伸产业链。

畅通销售渠道。必军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业务,相继在网上开设了一个“热宝果蔬”的淘宝店铺、一个拼多多店铺,开展线上线下一体的销售模式,积极宣传和销售宾川特色农产品。2021年以来,实现电商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单,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