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政协牢牢把握“五个着力”有力有序推进“双助推”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9 11:04

本报讯(记者 关友芳) 自省政协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行动以来,大理州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协系统“双助推”行动安排部署,按照“党政所想、群众所需、政协可为、委员所能”助推原则,牢牢把握“五个着力”,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抓实措施,奋力书写人民政协助推乡村振兴新答卷。

在动员部署上着力,筑牢“双助推”行动根基。全省政协系统“双助推”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州政协及时组织召开全州政协系统“双助推”行动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全州政协系统“双助推”行动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州、县两级政协目标一致、共同发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在力量整合上着力,发挥“两支队伍”作用。发挥政协组织带头作用,成立“双助推”行动领导小组,州、县两级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动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行动要求,全面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引导政协委员立足自身优势,围绕“10件实事”,采取进村入户走访、送医送技术送知识下乡、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方式,接续开展“双助推”行动。州、县两级2548名政协委员全面参与“双助推”行动,参与率100%。

在产业发展上着力,打造乡村产业样板。一是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担当作为。州、县两级政协委员以“公司+农户”“农业产业资金+脱贫户”等形式,帮助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214项,提供技术服务1421次。二是围绕脱贫群众就业贡献力量。联合永平县政协,开展2期3班次技能培训,提升脱贫群众就业本领;积极引导多家政协委员企业深入实施产业、就业、智力帮扶,持续助力当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2021年共组织开展培训2012次,提供就业岗位7533个。三是围绕壮大集体经济献计出力。联合云龙县政协,帮助白石镇白石村打造村集体经济样板,推动当地肉牛养殖业发展;助力当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转变。2021年共帮助脱贫乡村领办、创办或协办产业项目333个。

在乡风文明上着力,促进人居环境改善。联合南涧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书画家开展12场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发学子学习热情;州、县两级政协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开展思想宣教活动1112次、法律进村活动158次,有力推进移风易俗。联合大理州山东商会、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为全州中小学捐赠教学平板电脑等价值1500万元的教学设备,助力全州义务教育信息化提质增效。联合洱源县政协,组织医疗机构专家为泥石流受灾群众开展义医义诊,动员医疗卫生界委员深入乡村,宣传健康知识及健康帮扶政策527场次。1500余名政协委员和100余名政协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家乡发展建言献策1287条、办实事629件。

在统筹协调上着力,确保“双助推”行动走深走实。坚持机制建设与“双助推”行动同步进行,以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双助推”行动走深走实。坚持常效推进,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季度统计报告“双助推”行动进展情况,力促“双助推”行动务实推进。坚持联动互促,不断加强与省政协、州委州政府、州级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把“双助推”行动与州政协年度调研视察任务同部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协商在基层”工作同推进,真正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