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全州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打造全国一流的招商品牌和营商环境

杨国宗讲话 张剑萍朱建斌等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9 11:04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昨日下午,我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把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作为大理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坚决打造全国一流的招商品牌和营商环境。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国宗指出,对大理州而言,抓发展必须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只有“双轮驱动”,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去年以来,我州高位推动、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招商引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优化营商环境仍然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用“双轮驱动”跑出发展“加速度”、跑出转型“高质量”。

杨国宗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精准发力,深入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新要求,提升理念、完善机制,谋深谋细、抓紧抓实,切实干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要紧盯招商引资年度工作目标抓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任务;要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落实好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的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千方百计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要强化考核奖惩抓落实,优化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严格执行《大理州县市党政“一把手”大抓招商工作机制(试行)》,并认真落到实处,做到奖惩分明。

杨国宗要求,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干部作风的“显示器”。全州上下要坚持系统思维,通过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带动干部作风根本性转变,进一步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企业满意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亲”上加“清”的政商环境,切实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

会议通报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21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的通报》。大理市、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工作组、祥云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张剑萍、朱建斌等州领导,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