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33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吴银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祥云县实施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多元治理和依法治理,不断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让人民群众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促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抓前端、治未病,调解仲裁质效并进。近年来,祥云县不断提高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覆盖面,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建设,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和 “速立、速调、速裁”工作机制。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优化办案程序,对争议事项少、涉案金额不大、事实清楚、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当天调解,为当事人送去“一站式”调解仲裁服务。2021年以来,共调解劳动争议仲裁案件400多件,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治欠薪、抓执法,劳动保障监察出重拳。祥云县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案件处理,联合有关部门对所有在建项目建筑工地进行实地检查,及时了解施工单位用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源头上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双随机抽查、夏季冬季根治欠薪等专项活动。2021年以来,主动监察用人单位200余家,发出限期支付工资指令书6份、责令改正决定书13份,对两家使用童工的企业分别处以5000元和15000元的罚款。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3次,接待来访184起、来电咨询64件,处理根治欠薪线索和投诉反映986件,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