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水目山庙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33

祥云县水目山“寺抱塔”景观。

水目山位于祥云县西南部,主峰海拔2627米,距县城约20千米。山势呈西北至东南走向,群峰嵯峨绵亘,正如清代李元阳撰写的《水目寺诸祖缘起碑记》所述,“对山遥睹,巍然弥勒跏趺;原野近瞻,宛尔宝莲千叶。”水目山外形极似一尊弥勒大佛结跏趺坐于平川之上。

农历正月初八的水目山庙会最为热闹,人们不仅可以上水目山水目寺、宝华寺、普贤寺等祈福,还可以尽情游览水目山,欣赏秀丽的自然景观,寻访历史文化胜迹。最为风趣的是,人们常在神犬殿抚摸神犬像,以祈愿身体康健,使得乌黑的神犬像裹上了锃亮的岁月“包浆”。

水目山是云南开创较早的佛教圣地之一。相传,水目山因唐代开山祖师普济庆光禅师以杖凿地,清泉喷涌而得名。水目山寺院兴盛于宋元,延续于明清,鼎盛时期,曾有“衲子千人、尼姑八百”,是滇西有名的佛教圣地,在云南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水目山历史上还曾建有地藏寺、金龙寺、大觉寺、塔盘寺、无影寺(倒影寺)、灵光寺、玉皇阁、经版阁、观音阁等寺院建筑。水目山北岗的塔林建筑规模及数量全国罕见。以寺、塔、塔林及自然景观构成的水目山风景区,是祥云县主要的风景名胜区之一。

水目山有“铁树开花”“枯井取木”“风洞购物”“木犬守场”等传说。同时,水目山还是名人雅士会集之地,有徐霞客过访、林则徐专谒、吴三桂问道等历史记载。

水目山文物古迹遗存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2006年5月,水目寺塔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图由大理州白族文化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