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小情景大思政  红色传承很“走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33


3月23日,宾川县鸡足山镇九义学校的学生在团队课上演绎情景剧。

□ 通讯员 王建军

王静红 文/图

“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这些都是我们党的秘密,你们休想从我口里得到任何材料。”3月23日,宾川县鸡足山镇九义学校开展演绎红色历史情景剧活动,这是学生们演绎的情景剧《江姐》中江雪琴的对白。

鸡足山镇九义学校创新教育载体和形式,以“小情景、大思政”为主题,把演绎红色历史情景剧作为学校思政课“活教材”,以体验式学习厚植家国情怀,引导青少年在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堂中接受启迪和熏陶,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每周学校团队课都开展演绎红色历史情景剧活动,目前编排的情景剧有《闪闪的红星》《王二小》《白毛女》《江姐》《万疆》等。学生们用精湛的演技、真挚的情感诠释角色,将剧中的形象表现得惟妙惟肖,让师生们置身于历史情境之中,体会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浴血奋斗、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引导教育学生们增强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感。

一个个演绎出的“英雄人物”大义凛然、义无反顾,一幕幕感人的剧情牵动着、感染着大家的心。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情景剧,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习先烈们的爱国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寓思政教育于文化熏陶与思想浸润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动有序的教学活动中“活”了起来。

鸡足山镇九义学校校长李云忠说:“演绎红色历史情景剧这种教学方法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将历史通过情景剧演绎出来,使教学不再是单纯枯燥的理论传授。同时,情景剧由学生自导自演,学生们在活动中实现了自主学习,通过这种体验式教学让学生们在创设的情境中观察历史、体验历史,从而让学习变得更生动更有成效。”

据介绍,鸡足山镇九义学校将让全校更多学生加入其中,编排更多红色历史情景剧,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文明新风尚融入学生的生活,让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每一位新时代中小学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