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创新监督模式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24

□ 通讯员 周 菊

“你好,我们是无量山镇古德村商国武的亲属,想进去探望他一下,看看他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态……”

“按照管理规定和要求,疫情期间我们执行封闭式管理,特殊情况只能安排你们用视频通话方式探访……”近日,南涧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督查组人员到南涧县敬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体验试”监督检查,持续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传播链条复杂的特点,该县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围绕省、州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新要求,及时更新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3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从突出监测预警防输入、突出人物同查防输入、突出重点环节防输入、突出校园监测防输入、突出疫苗接种防输入、突出应急准备防输入6个方面,对8个乡镇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体局等11个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及部分重点场所“四方”责任落实情况,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到位?应急预案有没有健全完善?有没有履行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台账……”督查组人员向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负责人逐一了解。

在开展“体验式”监督的同时,该县还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形势要求,结合实际实效,组织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开展多形式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实行“跟进式”监督,对全县乡镇和疫情防控主管部门措施进行“过一遍”督查,确保防控措施精准到位。以“嵌入式”模式对车站、集贸市场、超市、私人诊所、集中隔离点、学校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开展“体验式”监督,查找防控漏洞督促补齐短板。实行“清单式”监督,下达疫情防控责任清单,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等。

同时,督查组还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翻阅资料等方式,建立“现场提醒、梳理汇总、专人跟踪、整改销号”机制,对照任务清单查漏洞、找隐患、提要求、促落实,并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最严格标准、最严厉问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杜绝麻痹、侥幸、松劲、厌战情绪,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