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提效能关键在于“行之为民”

□ 董宏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21

加快推进作风转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铭记于心,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心中有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做到把群众放在心上,经常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但也有一些干部,心中没有群众,漠视群众利益。有的工作不踏实,情绪浮躁,对日常工作的繁琐表现出厌恶情绪,甚至将负面情绪转嫁给同事和前来办事的群众。有的不深入调研,凭“想当然”办事,习惯“文对文、键对键”,凭经验和材料决策。有的则是机械性地完成工作,不愿深挖工作亮点,不愿创新性开展工作,甚至经常迟到、早退等等。凡此种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

眼下,全州上下正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人民群众都在“看”、都在“盼”。在群众眼里,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成一件事,党员干部的作风是不是真的有所转变,工作效能是否真正得到提高,不在于说得多动听、喊得多响亮,而在于他们心里有没有装着群众,在于他们是不是真心在为群众干实事。换句话说,就是能不能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因此,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就一定要“心中有民、行之为民”,放下“官架子”,挑起“民担子”。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群众需要什么样的作风,我们就往哪个方向转变,群众需要什么的效能,我们就往那个高度努力。只有对标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作风转变才会更深入有效,工作效能才能大幅提升。一言以蔽之,转作风、提效能要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转的成效、提的质量,要通过转作风、提效能,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转变、摸得着的提升,更能从中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