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紫金乡:激发青年人才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21

□ 通讯员 王洪停

巍山县紫金乡持续在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农村优秀青年入党难等问题,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激发青年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和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人才“蓄水池”。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坚持“主动发现、统筹整合、择优培养、引导选用”的原则,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负责对优秀人才进行跟踪培养。由乡党委书记任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干部职工、学校、派出所、村组等中择优选取15名年轻同志组成。青年人才党支部设立后,拓宽了优秀青年入党渠道,激发了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2021年度紫金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共发展党员2名,收到入党申请5份,培养“90后”大专及以上学历入党积极分子3人,党员队伍得到充实,结构不断优化。

线上线下双联动,搭建学用“大舞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线上“充电”线下“发电”双向推动党内活动开展。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组织生活日,将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以“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为契机,依托“云岭先锋” “学习强国”等线上教育培训阵地,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进一步强化支部青年党员教育培训,提升青年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截至目前,青年人才党支部共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32次,“三会一课”28次,组织收看云岭先锋夜校节目36次。

聚焦示范引领,夯实基层 “先锋队”。鼓励支部年轻党员参与到政策法规宣传、志愿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党务制度建设等基层工作中,激活基层组织建设年轻“细胞”。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的理论优势,在所挂村组的群众会议上当好政策宣传“先锋队”;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三清洁”活动联系起来,引导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来,当好环境保护“先锋队”。截至目前,已开展“三清洁”活动21次,发放环境保护宣传单700余张;结合馨安工程,积极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捐款7450元,并定期与结对帮扶儿童交流谈心,当好志愿服务 “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