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赵琴仙:云南妇女解放运动早期的领军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20

赵琴仙(1906~1928),女,白族,祖籍云南大理,出生于昆明。幼年丧父,随母改嫁到一位嗜烟好赌的旧军官家里。在母亲的支持和关怀下,赵琴仙读完了小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当她看到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入侵中国,而国内统治阶级却腐败无能,军阀忙于混战和争夺地盘,社会动乱,民不聊生,不禁发出“找不出一寸净土,可以使人安居乐业”的感叹,为“祖国向何处去”而担忧。

1924年冬季,省立中学革命青年李国柱不满云南统治阶级的统治和压迫,发起组织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主的秘密团体“青年努力读书会”。赵琴仙加入该团体,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新青年》《新潮》《向导》等革命进步刊物,开始看到了中国的前途,确立了革命的志向,立志要做索菲亚、秋瑾那样的人。

1925年,上海发生了英国巡警开枪打死游行学生的“五卅”惨案,赵琴仙和同校革命女青年吴澄、徐克峻等组织女师学生游艺会,向社会公演,募集资金,支援上海工人罢工。1926年,赵琴仙女师毕业后留在女师附小任教,经吴澄介绍加入共青团,在学校组织成立了“少年读书会”,向学生宣传革命新思想。同年夏天,中共云南地下组织送她到广州大沙头参加由中国共产党举办的政训班学习,同时参加由何香凝、蔡畅主办的广州妇女运动讲习班,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白族第一个女共产党员。

1927年春,受中共党组织派遣,赵琴仙从广州随王德三同志回云南开展地下工作,任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并负责妇女运动工作。她和吴澄等几位女共产党员创办了《女声》妇女刊物,宣传反帝、反封建、妇女解放、男女平等革命新思想,推动和发展云南的妇女运动。同年2月6日,云南发生政变,唐继尧退位。赵琴仙和吴澄、徐克峻等云南妇女运动的领导人,利用“三八”妇女节,领导昆明首次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游行集会,进一步宣传反帝、反封建、打倒军阀、争取妇女解放的革命思想。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赵琴仙在中共云南地下党的领导下,参与组织领导了昆明各校师生追悼被云南反动派杀害的革命青年梁元斌的罢课游行示威活动,迫使李宗黄在万众反抗之中逃离云南。

1928年春,全国大革命处于严重受挫时期,云南地方军阀统治集团投靠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赵琴仙、陈祖武、罗彩3位革命同志先后被逮捕,并于3月30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中共大理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宣传报道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