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建设——

“小县城”也有“大智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20

□ 通讯员 张义红

重点公共区域用上免费WiFi;办事跑腿次数减少,甚至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办结;通过“微信医院”可以实现预约挂号、微信支付、查询报告,节约不少就诊时间……近年来,宾川县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建设,让“小县城”也有了“大智慧”。

基础设施方面:全县建有5G基站68个,达到每平方公里7.4个;光纤入户改造工程接入能力达500兆/秒,县城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100%。完成县城智能水表改造11389户,覆盖率达91.8%;实现县城内淹积水点100%监测、预警预测和及时处置。建成充电桩11桩17枪,正在建设公用充电桩36枪,车桩比达2.47∶1;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全部预留接电安装条件,配建充电桩比例大于等于10%。

公共服务方面:要求新建住宅小区100%刷脸进小区、配置智慧快递柜。9家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上超市全部实现线上购物、线下送货和线上支付。改造智慧公厕1座,建成特色水果造型智慧公厕2座。实现公交班线信息在线查询,推广应用联网售票服务和电子客票。启动智慧停车项目,实现停车场位置信息、车位信息实时在线查询以及自助缴费,目前正在推进县城越析广场人防地下智慧化停车场和太和华侨家具城智慧化停车场建设。鸡足山4A级景区、城市公厕、交通出行、公共停车场100%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县城智慧教育普及率达100%。县城3家二级公立医院全部开通“微服务”。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公安、交警监控系统和智慧环卫系统,建设县城管理数字化平台,提高县城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质量。通过爱卫钉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群众“信息随手点、举报随手拍、问题随手报”和部门“问题及时办”。全县40个部门1305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58%、全程网办率达60.32%。

互联网平台方面:柑橘、葡萄等9类主要农特产品通过淘宝、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全部实现线上销售。2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22家“上云”,“上云”率达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