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努力开创新时代大理医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8 09:17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医疗保障作为社会基础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每位参保人,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2021年,我州持续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推改革、惠民生”的总体思路,推进改革攻坚,破解痛点难点,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整政策

提升保障水平

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增加30元、个人缴费标准提高40元,人均筹资标准达到900元。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1%,每年减轻全州财政负担7500万元、企业负担3300万元。调整城镇职工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和医疗待遇水平,提高职工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取消年度支付限额,同步提高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起付线、年度支付限额,调整分段及报销比例,职工住院平均报销比例提高至91.78%。2021年,全州基本医保参保342.36万人,完成参保任务的98.82%。

服务大局

减轻群众负担

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防范化解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切实履行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职责。2021年,脱贫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8.33%,医疗救助帮扶531.38万元,“政府救助平台”受理并办结申请315件,上解疫苗费用专项资金3.49亿元、拨付疫苗接种费用3227万元、调整核酸检测项目价格上限至40元/次,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全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高中药饮片加成率,并将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中医药技术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10%。

优化服务

实现便民利民

推行医保电子凭证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施“双通道”药品保障机制。2021年,全州2233家“两定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上线结算,264.71万名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77.19%,300.16万人次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医疗费用,极大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154家“两定机构”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联网结算,259家“两定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结算,1033家“两定机构”开通全省异地持卡就医购药联网结算,102.64万人次异地购药就医结算12.32亿元。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购药下沉至211家定点零售药店,解决特慢病患者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等问题,确保“双通道”药品保障机制得以全面顺利实施。

深化改革

增强群众获得感

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积极参与国家、区域联盟和省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并落实中选结果,鼓励民营医疗机构、药品零售药店加入集中带量采购行列,推进全州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产品,规范用药行为,开展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考核工作,拨付公立医疗机构结余留用资金888.39万元。再次调整全州公立医疗机构172项医疗服务价格,提高诊查、护理、化验、检查、治疗、手术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29项,降低检查、放射、治疗、化验类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43项,切实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

创新方式

护好群众“救命钱”

依托第三方专业优势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对11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州内飞行检查,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筑牢医保基金“安全网”。在全省率先建立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合力,组织实施“清零行动”和“三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经办机构内控专项检查评估,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据州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丽介绍,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力做到参保“一个都不落”,保障人人都能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制定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将门诊费用纳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合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情况,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工作;不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场景,开展医保移动支付建设试点,为参保人提供便捷可靠的医保移动支付服务;继续扩大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服务覆盖面,扩大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门诊特慢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全面推行门诊特慢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实现在医疗机构“一站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