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改作风应先讲好“群众语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5 11:54

□ 陈亚敏

日前,大理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大理州政府系统作风改进十条新规》,其中,对改进会议风气、改进公文办理、改进服务方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笔者认为,对于广大直接联系群众的基层工作者来说,改进作风不妨先从讲好“群众语言”开始。

改进服务方式,讲家常话暖民心。在现实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办事群众反映工作人员态度冷漠、言语生硬的报道。这些看似不大的“小事”对干群关系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那么,如何把官方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打通执行者与群众沟通的“堵点”就成了关键。古人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架子放下了,语言接地气了,“大白话”“实在话”“家常话”多了,群众自然就愿意听,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就一定能够更好地聚民心、暖人心。

提高工作效率,讲短话亮“干货”。不讲空话和套话,是基层工作者业务水平的直接表现,越是业务扎实、越是经验丰富的干部,讲话发言越是主题明确、条理清晰;而越是喜欢耍官腔,满嘴空话、套话者,其发言必是不着重点、拖泥带水的。面对繁重的日常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基层工作者更应努力提高自身表达能力,讲话言简意赅、直击要害,养成长话短说、繁话简说、套话不说的好习惯,防止因讲长话过多占用大家的时间、影响大家的工作。

努力担当作为,讲真话办实事。讲真话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接触的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讲真话、传民情,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因此,基层干部不仅要说实话,还要办实事,具体来说就是在对待上级时,要将工作情况如实汇报,避免出现“报喜不报忧”;在对待群众时,要将国家政策简单实在地传达到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并将结果如实公布;在对待同事时,要做到坦诚相待,做好沟通协调,保证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