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5 11:52

本报讯(特约记者 施新弟) 近期气候炎热干燥,火险隐患较大,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洱源县强化措施,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绷紧防控之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为重点,以依法治火和宣传教育为主线,以提高森林防火应急能力为手段,思想上倍加警惕,措施上更加有力,行动上狠抓落实,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坚决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同时,严格按照《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大理白族自治州野外用火管理办法》和“5项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的要求,各乡镇、各村组摸清辖区内近3年来去世人员的家庭名单,落实痴聋憨哑疯“五种人”的监护责任人,掌握经常放牧人员情况,教育引导农户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引导文明“无火”祭祀。

落实防控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用火。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思想,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压实压细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大对高火险区等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增派人手、增设卡点,严格入山检查和实名登记,强制收缴火种,做到火种收缴彻底,对入山人员和车辆进行拍照留痕;加大巡护密度,全面清山清林,严防严守,确保火种不入山、隐患不入林,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供电部门及时对输电线通道进行清理,对电力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防止电线碰火跳闸引起森林火灾,加强督查林区施工单位及人员护林防火工作。

强化应急准备,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把组织指挥、应急通信、人员调配、机具装备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统筹好森林消防、消防救援、专业防扑火队伍及民兵等各类力量,严阵以待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做到迅速出动,重兵扑救、小火大打,及时有效处置,力争当日扑灭。

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林长、林长制包村部门切实履行林长制职责,主动下沉到乡镇村组,督促指导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洱源县林草局、洱源县应急局等部门认真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深入查找火灾隐患,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县两办督查室深入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