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王孝达:第一个慷慨就义的大理籍共产党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5 11:51

1927年9月初,周恩来、叶挺、贺龙率“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在广东与国民党反动军队激战后,直逼潮、汕。闻风丧胆的潮、汕敌军,阴谋在撤退前处决狱中的共产党员。9月5日,汕头监狱中7位共产党员昂首挺胸、从容迈步,在临刑前的酒桌上举杯痛饮,慷慨悲歌、壮怀激烈。其中一位面容清瘦、浓眉、目光炯炯、英气勃勃的青年共产党员干了最后一杯酒,满腔怒火如火山喷发,猛一脚踢翻饭桌,与其他6位难友振臂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革命到底!中国共产党万岁!”他就是共产党员王孝达。

王孝达(1901~1927)出生于祥云县城一个书香世家,是大理早期参加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学生之一。1919年春,王孝达的大哥王孝蕃到昆明成德中学任教,王孝达随同前往,到昆明十一属联合中学读书,半年后转入云南省立法政学校。在此期间,受新思潮的影响,王孝达追求科学、民主,《新青年》成了他最喜爱的刊物。

1920年秋,王孝达前往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北京求学,转学到北京国立法政专门学校,与当时在北京大学读书并加入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王复生、王德三兄弟交往密切。王孝达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开始阅读马列著作。1922年,王孝达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3年10月10日,曹锟贿买国会议员590人当选大总统后通电就职。消息传开后,王孝达义愤填膺,立即参加了当天祥云旅京学生声讨祥云籍受贿议员李华林的示威。20余名祥云学生到李华林的公寓,由吴海澄宣读他草拟的《讨李檄文》、吴少默宣读开除李华林祥云乡籍的决定。王孝达大义灭亲,奋笔疾书,致信声明与李华林断绝甥舅关系,此举一时传为美谈。

1924年春,王孝达到上海,考入南方大学。同年秋,王孝达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王孝达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南方大学青年团在学校里办了工人文化夜校,王孝达是教员之一。他经常到夜校讲课,向工人讲解革命道理,和工人谈心以了解他们的痛苦。

1925年2月,王孝达受南方大学团支部的指派,参加了上海22家日商纱厂4万多名工人大罢工的发动组织工作。“五卅”反帝运动爆发后,王孝达全力以赴参加工人游行示威的组织工作。

1925年秋,党组织派王孝达赴广东,并由张伯简介绍到彭湃领导的广东省农民协会做农运工作。同年冬,王孝达到汕头工作。1926年初,王孝达参加潮梅国民党改组,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潮梅办事处秘书。1926年4月26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潮梅地委改组,王孝达任团地委委员、宣传部长。他同《岭东国民日报》社长李春涛密切配合,宣传国共合作的道理,发动工农支持北伐。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制造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4月14日,国民党潮梅代绥靖主任何辑伍诱捕了李春涛等人。当晚,汕头市全市戒严,反动军警包围了汕头国民党党部、总工会、罢工委员会、报社等机关单位,王孝达等100多人被捕。王孝达先被拘于国民党汕头警备司令部,后被转入监狱。王孝达在狱中得知4月27日深夜敌人把李春涛、廖伯鸿、梁德明等战友装进麻袋用刺刀杀害并抛进汕头石炮台大海中的暴行后,义愤填膺。他在敌人利诱、刑讯逼供下,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精神。

1927年9月5日,王孝达等7位共产党员被穷凶极恶的国民党反动军警用铁甲车押至汕头市中山公园前枪杀。王孝达英勇就义时年仅26岁。

(中共大理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宣传报道组提供)